又有一陣子沒更新網誌,這次要說說這個假日兩天所吸收到的東西。

 

星期六的下午跟阿竹去了公館,這次主要的目的地是位於THE WALLTHE ROOM。為的就是去看一部由五個不同導演拍攝,乙一的改編電影-繼續活下去的五個理由。

看乙一的書也有三年了,從入門的漫畫GOTH到第一本小說-被遺忘的故事,中間除了類似乙一自傳的小生物語沒看過,其他的書我像收藏癖上身一樣,全部都有入手。所以,當然也要去看改編過的電影是如何呈現。

這次的電影收錄了新書ZOO的五篇作品:小飾與陽子,SEVEN ROOMSSO-far,向陽之詩,以及最後的zoo。

3c8e68c244c2354fd7bcf.jpeg

 


 

 電影一開始的小飾出場,就讓我震撼到。沒想到書上的可憐兮兮的人物,竟然活生生的在眼前蹦出,而且陽子和媽媽完全演出文字間流露出的冷血,整個短片很完整的呈現,跟七個房間一樣,跟原作都沒有太大的不同。


3c8e68c244c2356996b42.jpeg

 

接著是SO-far,首先是懷念又可愛的神木隆之介出現,這也是繼上次的install未成年載入,第二次在電影上看見這位可愛的小童星。他的演技很棒,演出書中小男孩的情感-從一開始的幸福家庭,處在父母爭吵的溝通者,到最後的"看不見"他的父親。這裡神木隆之介很精準的演出了一位小孩的無奈與情感。

SO FAR,因為爭吵,可以讓最親密的家人,變成SO FAR,我想這裡就是乙一想表達的意念吧。

 

3c8e68c244c235722b8bf.jpeg

 

下一個向陽之詩,以動畫的方式呈現。一開始跳入我眼裡的是人物設定-古屋兔丸。(這裡要推一下前陣子才看了他的作品-守護她的51種方法跟瑪莉的音樂盒,很特別的畫風跟題材,有空可以去看看)。

我覺得用動畫的方式才能表現出這篇作品的時間和空氣感。尤其是當主角體會到生命的喜悅時,畫面的剪接與背景配樂(帶點電氣,迷幻與法式混音的),更能顯現出對於"活著"的感動與那麼一點迷惑。所以這也是白乙一直讓我喜歡的部分。不特別去歌誦生命的美好,而是用他一貫冷冽的筆調,去呈述一件事實,一件讓人心痛或感動的事實,或一個真誠的信仰。


 

3c8e68c244c2357caa992.jpeg

 


最後的zoo,導演拍出一部跟原作相差頗多的片子。就電影來說,許多畫面結合的很棒。例如一開始的車道線與斑馬,這兩樣黑白線條的交互出現,象徵著或許是現實與幻想吧。還有導演運用很多倒序的手法來表現,例如女主角的照片從燒掉到完整;連續的立可拍照片從屍體腐爛到完整,整部片的劇情也是以倒序表現。


讓我最疑惑的是影片不斷出現的斑馬。在the room大家一起討論時,有人提到:或許斑馬象徵的是那個女主角。後來想想也頗有道理,因為當男主角殺了女主角時,他看見了那隻班馬;直到最後照片裡,女主角身後也出現了一隻班馬。那隻班馬或許也象徵男主角眼裡的她。

 

總之,在THE ROOM與10個左右不認識的人聚在一起討論電影和書,是個很特別的經驗。最後主講人于萱推薦了押井守的睽違三年的新作品--空中騎士,聽說好看。這部也是下次預定看的動畫電影。

 

話說那天也在小白兔唱片聽到了-Stars的專輯。In Our Bedroom After the War這張專輯很棒,我要推薦帶點英式搖滾的taek me to the riot和舒服的the night stars here,話說阿竹一下就買了,可見是個一聽就會讓人喜歡的團體。

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sxeIivNDtFU

 

這個星期六過的很特別,收穫良多。雖然交通很亂人很多,但我這才第一次感到台北資訊的流動感,還有為何大家會拼命想往北部跑。

 

 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隔天星期日一早6點多我們就起床前往植物園外拍,

 

接著又是個收穫很多的一天,心得待補。: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s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