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恍如隔世的外蒙古國14天志工行程結束了。腳踏到台灣時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,我離開蒙古,我帶著滿滿的收穫跟體驗回來了。

這幾天不太習慣台灣台北擁擠的人潮跟繁忙的交通,還有電腦也是。可能是大草原生活已經習慣了吧。

老實說,志工工作第一天我覺得這一切真是太可怕了,也浮出"怎麼花存這麼久的錢來這裡受苦受難,我一定瘋了"。

可是隨著日子一天天前進,不但漸漸適應蒙古晚上九點才天黑,日照時間超長導致一天時間很長的錯覺;也習慣白天氣溫是屏東的烈陽,晚上瞬間變成台北寒流來襲的氣溫。

第一天進到kid’s camp的廁所,簡直嚇傻了眼。要剝開大大的蒼蠅群和遮住口鼻衝進去上廁所,還要順應上廁所的方向。到最後很習慣大伙晚上結伴去草叢尿尿。

第一天對5度c的水溫感到嚇人,鮮少做粗活的手2天後馬上镸繭裂開。到最後可以在中午時用5度c的水洗頭髮。

第一天不能適應沒有沖水馬桶、網路、手機、衛浴設備的文明生活,到最後習慣在蒙古草地上悠悠哉哉的看雲放空。

第一次對上山撿木材感到傻眼,手還被折斷的樹枝劃下傷口;到最後一次兩個大人跟兩個小孩搞笑的扛的木材快樂下山。

第一次在半夜胃液不斷湧出,翻來覆去吐了好多胃酸,覺得自己可能會掛在蒙古,那夜無助的感覺讓我特別想念在台灣的家人跟朋友。

第一天聽不大懂Local leader KishKee的英文,回台灣後竟然會不習慣沒有聽到用英文討論每天的project.

第一次用英文加蒙文還有肢體語言對小孩教學,從挫折到漸漸能理解他們想表達給你的。

第一次收到小孩親手編的手鍊,小孩畫你的圖。

第一天對小孩撲上來討著要你抱抱感到有點無所適從,到最後習慣蒙古小孩有點粗粗的手緊緊牽著的感覺,還有大大溫暖的擁抱、純粹的笑容。

 

還有好多好多回憶說不盡的。這兩星期的外蒙行讓我永生難忘,最初的感動跟愛原來都在最簡單的地方。

出發前別人對我的質疑,也解開了。自己的收穫與滿足比什麼都還重要。很高興我又成長了一些。

如果說夢想是一個接一個的,那很開心在這次旅行後,我又找到下個想要的目標了。

踏出冒險的步伐後,接下來每步都會息息相關。或許當下無法知道會對未來影響會多大,但是那些經驗終究會留在我的心底,閃閃發亮。

 

最後還是要感謝那些愛我跟我愛的家人朋友。

還有14天共同患難的蒙古夥伴,謝謝,好愛你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s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